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DNL1606网站!

我组在Advanced Science上发表钙钛矿量子点相关综述文章

  近日,我所薄膜硅太阳电池研究组(DNL1606)刘生忠研究员团队在《先进科学》(Advanced Science)上发表综述文章,该文章总结和探讨了钙钛矿量子点在太阳能电池中的最新研究进展及未来应用的机遇与挑战。

      钙钛矿量子点因具有光吸收系数高、发射光谱窄、发射光谱可调节以及光致发光和电致发光特性等良好的光电性能而被广泛用于发光二极管、激光、光电探测器和太阳能电池等领域。近年来发展迅速,成为最具潜力的光电材料之一。而相比于块体钙钛矿,钙钛矿量子点还具有使用的溶剂环境友好、由于尺寸效应和高表面能保持相稳定、高缺陷容忍度、高光致发光量子产率、由于多激子效应可超过Shockley–Queisser限制、组成与尺寸可调节等优点。因此,钙钛矿量子点有利于用于制备高效、稳定的太阳能电池。

    目前,科研人员将钙钛矿量子点应用于各种各样的太阳能电池,并发展了一系列性能调控的方法。该综述在正文第一部分中,介绍了钙钛矿量子点被用作光吸收层,在太阳能电池中的蓬勃发展。其中,从钙钛矿量子点的制备、添加剂工程和杂化工程三个方面介绍了各工艺的配体交换策略。而且,深入探讨了钙钛矿量子点太阳能电池表现欠佳的原因。此外,该综述总结并剖析了钙钛矿量子点作为光转换层、界面层和添加剂在太阳能电池的应用。

    该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究与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创新基金、中国科学院大连清洁能源国家实验室合作基金、111项目、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知识创新工程的资助。